我市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19-10-13 16:42

  本报讯(记者 林雯)市政府日前印发《厦门市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目标是在明年使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8%,2025年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5%,农业机械化进入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时期。

  我市正在对全市农机装备水平进行全面提升,进一步优化农机具配置结构,加快改善农机作业条件,加快拓展农机社会化服务领域,进一步提升农机使用效率。争取在明年使农机总动力达到36万千瓦,蔬菜、水果、茶叶等重点特色经济作物生产和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农产品初加工等机械化取得明显进展。

  根据《意见》,我市将重点提升农机装备创新能力。推进农机装备创新,支持农机装备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相关奖励、补助,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加大先进适用农机技术及产品引进、研发力度,重点引进推广适应我市特色经济作物生产、畜牧水产养殖等需求的中小型农机和高效农机装备。推动支持先进优势农机技术及产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智慧农机示范应用也是很重要的建设内容,我市将促进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应用。积极推广机具二维码识别、农业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农机作业”,加快农机作业监测、作业订单服务等智慧农机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提高农机作业质量与效率。支持农作物精准耕作、园艺作物智能生产、畜禽水产智慧养殖等数字农机示范基地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快推动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我市将深化厦台农机装备交流合作。积极吸引、支持台资企业在厦投资生产农机装备,学习借鉴台湾农机装备发展先进技术经验,共同研发产品,共创农机品牌,共同开拓市场,促进我市农机装备产业的发展。在厦投资的台资农机企业,同等享受厦门惠台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