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乡村治理,打造绿水青山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7-26 16:45

  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位于厦门市西北部,与泉州市安溪县大坪乡接壤,平均海拔900多米,是特区的山区。全村9个村民小组,3031069人,村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共有党员41名。在各级党委领导的关心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深入开展乡村治理工作,推动“三治”融合发展,昔日远近皆知的偏僻穷山村建成闻名遐迩的富美新农村。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等荣誉。 

  一、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军营村将习近平总书记“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重要指示作为立村之本,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乡村治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村里落地生根。 

  一是支部发挥带头作用。省人大代表、省劳模高泉阳2009年起担任村书记以来带领村里党员干部在边远山村脱贫攻坚战线上奋战12年,引导军营村村民打破思想樊篱,挣脱大山的束缚,完成一革命四行动建成农家乐6家、民宿30家(共229个床位),成立2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办“农村淘宝”,“推介一村一品”,开发“七彩池”等特色旅游景点,将边远落后的打造成厦门市绿水青山、生机勃勃乡村典范。 

  二是党校发挥带动作用。军营村充分利用高山党校培训资源,分批安排党员、群众跟班学习党的富民强村政策使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意识不断增强乡村治理氛围不断凝聚。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共接待学员班330个,培训学员2.6万名,带动50多万游客进村旅游,村民收入明显增加2019年人均收入达3.255万元,村民参与创业发展和乡村治理的劲头更足了 

  三是党员发挥宣传作用塑造风清气正的文明乡风,村干部、老党员自愿组成宣讲队,将课堂搬到农家或田间地头,向村民宣讲移风易俗的政策;通过村村响”“村务通、微信群等平台,把新思想、新风尚适时传入寻常百姓家。村里成立莲花褒歌演唱团,举办军营村特色的村晚开展扫黑除恶、敬老爱老为主题的褒歌近年来,村内移风易俗的政策落到实处,尊老爱幼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三治融合夯实治理基础 

  军营村加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力度,努力构建社会稳定、乡风淳朴、群众安居文明和谐新农村。 

  一是凝聚乡提升自治水平军营村利用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军人党性强、经验足、威信高等优势,让21四老人员以老带新,推动治理。创新老带青、青助老机制,吸纳96名青年党员、青年干部、青年农民、青年企业家参与乡村治理,为乡村建设出主意、想办法,推动了诸如村庄发展规划工作深入开展同时选出有威望的老人加入老人协会向村民宣传各级党委关于乡村振兴整体规划、乡村旅游发展思路等政策,征求村民对乡村治理的意见建议,取得广泛共识。按村内主要宗族推举有威望的村民理事建立军营村民理事会,共同监督配合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等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严明规矩抓德治建设军营村高度重视乡村德治建设。建立党员干部讲政德守公德规则。锤炼坚强党性,使广大党员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为村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营造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浓厚氛围。村党支部将传承百年的《高氏家训》与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相融合,制定村规民约14条,在村内广为宣传,做到户户签字、人人知晓、自觉遵守 

  三是创新机制提高法治能力让村民诉讼少跑一趟腿。军营村山高路远,村民纠纷调解出行不便,同安法院立足实际,联合莲花镇军营村,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在军营村创新建高山议理堂基层矛盾调处中心,在议理堂设立远程在线解纷平台,实现法院调解室、司法所和议理堂同步在线调解、证据上传、签订协议、司法确认。实现纠纷调解在基层,矛盾化解在源头使枫桥经验在高山落地生根。 

  三、转变观念注重乡风培育

  树立身边文明榜样军营村注重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通过口口相传,微信群等方式宣传村内德高望众的乡贤事迹助人为乐的感人善举,助推润物细无声乡风熏陶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讲文明、树新风实行垃圾分类,高山道德讲堂,定期推出最美家庭”“好婆媳和各行业带头人,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利用微信群、公开栏向村民宣传典型事迹,引导村民革除陈规陋习,弘扬公序良俗。 

  二是传承红色文化。挖掘红色底蕴,引导村民将闲置古厝流转给厦旅中星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打造成军营红精品民宿6家;搭建军营红休闲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厦旅集团成立高山红教育基地,共培养红色导游10人,为游客讲解防空哨所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军营村指导脱贫致富等红色故事。 

  开展爱心培育。立足爱心厦门深入开展三帮三扶活动即:帮就业、帮就医、帮就学,扶老、扶残、扶困),吸引200多名志愿者主动参与,精准帮扶困难党员群众1126人,为困难户捐款5.3万元,捐物2000余件,帮助5名低保户残疾人实现就业。在全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乡村治理有了质的改变,山清水秀农民富,山村已旧 

                                                                             (厦门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