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培育一批种子种苗龙头企业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4-01 16:17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1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1号文件”聚焦了哪些重点工作,会给农业农村带来什么利好?昨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参军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对“1号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

  明确今年“三农” 工作目标任务 

  “1号文件”明确了今年“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2021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稳定增长,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生猪产业平稳发展,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保持全国前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相关规划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改革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据悉,“1号文件”全面部署了今年全市“三农”工作6个方面的30项任务,在产业方面,突出种业创新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在乡村建设方面,突出村庄规划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提高都市现代农业 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一项重大任务,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可以让广大农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吕参军重点介绍了提高都市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目标和举措。

  吕参军介绍,“1号文件”从全力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加快推进种业创新、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深化对台农业合作交流、增强防灾减灾能力等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

  要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提高生猪、蔬菜、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今年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自给率稳步提高,新建高标准农田1500亩,保持生猪存栏20万头以上。

  在种业创新上,支持蔬菜种子种苗企业和科研单位合作成立育种创新研发机构,对获得农业农村部授予新品种权和通过农业农村部品种登记的蔬菜新品种予以奖励。同时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种子种苗龙头企业,壮大蔬菜种苗产业规模。

  在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上,支持农业科技领域基础研究,推动一批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今年我市将积极推广适合我市丘陵山区作业的智能农机装备,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将大力发展特色蔬菜、时令水果、花卉苗木等优质高效特色产业。以乡村动线、星级旅游村、美丽休闲乡村、特色小镇为重点,实施乡村旅游提升工程。推动农业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发展,加快补齐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短板。

  在农业绿色发展水平上,我市将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推广高效肥料、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绿肥种植,2021年化肥使用量比2020年减少2%。同时开展农药减量控害行动,大力推广农作物绿色防控、统防统治,2021年农药使用量比2020年减少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