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汛期技术指导,确保种植业生产安全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5-17 13:01

  针对连日来的持续性大雨天气,市农技中心抢先做好应对措施,组织专技人员深入同安区、翔安区和集美区实地查看强降雨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情况,提出汛期防灾技术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一是加强水稻分类指导,我市集美灌口、同安汀溪和翔安新圩等早稻种植较早区域,水稻已进入分蘖末期和拔节初期,要掌握田间水稻分蘖情况,雨后及时烤田控制无效分蘖;处于分蘖期的田块,确保排水通畅,恢复根系生长活力。二是抓紧采收已成熟或可收成的果蔬,减少损失。三是对于一些低洼的菜地、果园做好疏浚、清沟排水,防止作物受淹;对于长时间浸泡的作物,强降水过程结束后采取扶正洗苗、追肥、补种改种等措施,减轻大雨对农业生产影响。四是开展病虫监测和防治工作,关注水稻纹枯病、稻叶瘟病,花生枯萎病、青枯病,瓜类的白粉病和灰霉病以及龙眼炭疽病等,适时开展防治工作。                                                                       (厦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