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茶叶全程机械化生产培训班在福建南平举办
日期: 2021-04-21 03:02 字号:


    4月17日,农业农村部农机鉴定总站、农机推广总站在福建南平召开了全国茶叶全程机械化生产培训班,福建省农业机械推广总站联合南平市农业机械管理总站同期召开了全省茶叶全程机械化生产现场推进活动。

此次培训班和现场推进活动以“加快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丘陵山区特色产业发展”为主题,在国家茶叶体系乌龙茶试验基地,通过现场作业演示、专家讲课、鉴定检测技术交流、各地情况研讨,全面展示了我国茶园生产、茶叶初加工和茶叶精制全生产环节机械化水平,集中推出了一批国内最新研发智能、绿色、高效茶叶生产机械,推动了我国南方丘陵山区茶叶产业机械化发展交流,为我国丘陵山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梁全顺副厅长、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何明星副市长、福建省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徐春晖局长、中国农机流通协会毛洪会长等领导出席了开班式。徐振兴副站长在培训班上做了开班式讲话。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园艺作物技术处冷杨副处长做了“我国茶叶生产现状及机械化作业需求”专题讲座,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果蔬茶类收获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宋志禹研究员做了“茶园机械化少人化生产技术装备发展现状与展望” 专题讲座,福建省农业机械推广总站林玮、李济乾两位同志做了《茶叶修剪机》《采茶机》《茶叶杀青机》推广鉴定大纲解读,福建省农业机械推广总站林远崇站长对福建省茶叶生产机械化发展情况进行了典型发言。培训班还对全国17个主产省份茶叶生产机械化情况进行汇编和书面交流。

培训班指出,我国茶叶生产机械化取得了可喜的突破和进展,茶叶生产机具保有量和机械化作业面积持续增长,茶叶生产基本解决了“无机可用”问题。但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茶叶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茶园宜机化程度低,茶园生产“无好机用”,茶叶初加工以家庭作坊式为主。由于适用茶叶生产机械与装备的缺乏,我国茶园资源利用率不高,茶产业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实现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迫在眉睫,急需强化技术创新和示范推广,补齐短板、加大供给、引导需求,不断提升我国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推动我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培训班提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农业农村部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聚焦特色农产品机械化薄弱环节以及丘陵山区等机械化薄弱区域,加大农业机械及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力度,满足茶农对机械化生产的需求,助力茶产业发展。一要大力开展茶叶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完善、品种结构合理、标准化管理的绿色、生态、高效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开展技术集成配套,增强示范效果。二要努力构建茶叶机械化发展协同创新机制,努力推动产学研推相结合,加强与农机协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多元力量合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需求分析引导,支持协同创新,努力健全茶叶全程机械化产业体系。三要不断强化茶叶机械化鉴定推广公共服务,抓紧补充完善茶叶机械鉴定大纲,满足企业新产品鉴定需求,引导企业改进熟化新技术新产品,指导企业生产先进、适用、可靠的农机装备,有效保障市场机具供给,加快成果转化应用。

来自全国17个茶叶主产省份农机鉴定推广人员、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专家、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茶机研发创新团队、中国农机流通协会代表、17家茶机生产企业,以及福建省各市县农机化技术推广人员和茶叶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农户,100多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来源/作者:农业农村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