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管理司部署2022年“四分”研究工作
日期: 2022-04-12 05:18 字号:

 

331日,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召开“四分”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任务研究工作推进会,总结去年各地分区域、分产业、分品种、分环节开展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研究工作,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安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按照统一部署安排,以种植业领域为重点,组织开展以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为导向的“四分”研究,起步良好,基本摸清了底数,明确了短板,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路径,一些工作成果在谋划“十四五”规划、推动出台有关政策举措及安排2022年重点工作等方面,得到了应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各地推进工作力度上不平衡,有的对“四分”研究工作的任务和要求理解还不够到位,有的没有充分动员市县同步开展工作。

会议强调,我国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农机正由部分品种生产的局部需求,转变为种养加全链条的需求,从非刚性需求转变为离不开、还要好的刚性需求,这对农业机械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到“四分”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围绕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这个目标,分区域、分产业、分品种、分环节谋划好农机化发展蓝图,明确需要解决的短板不足和相应的办法举措,绘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路线图、施工表,指引做好农业机械化发展工作。

会议要求,要再接再厉,推动“四分”研究工作往下走。积极组织带动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开展研究工作,摸清底数、研究明白本区域每一块地、每一个产业、每一个品种、每一个环节机械化发展的目标任务、实现路线、机具研制要求和作业力量建设等,做到心中有数,加强上下联动,协同推进。要总结经验,推动“四分”研究工作往深里走。树立大食物观,立足各类食物有效供给发展到哪,机械化就跟进到哪,进一步优化种植业领域机械化发展的目标任务、短板弱项和实现路径,同时加快向设施种养、农产品初加工等领域延伸拓展,结合本地实际,统筹安排好今年“四分”研究重点工作任务。要研用结合,推动研究工作往实里走。坚持边研究边总结、边总结边应用,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进展情况和研究成果,加强与发改、科技、工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做好农机化与科教、种植、农田、畜牧、水产、种子等方面的协同配合,争取支持,将“四分”研究工作成果转化为具体的项目资金和务实的工作举措落细落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机农村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行业专家等以视频形式参会。中国农业大学田志宏教授作了专题指导,天津、黑龙江、浙江、山东、宁夏以及江苏淮安市、浙江台州温岭市等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代表作交流发言。

 

来源/作者: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