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农艺合力解“民忧”
日期: 2022-05-12 03:59 字号:

谷雨前后,天气转暖,气温升高,雨量增多,空气中的湿度进一步加大,正是农作物生长的最佳时节。此时在保山市隆阳区丙麻乡稳鱼村烤烟育苗棚里的烟苗正茁壮生长,焕发着勃勃生机。

放眼望去,广袤的丙麻乡田野上,纵横阡陌间,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一幅春和景明的春耕图景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缓缓铺开。

适合山区、半山半坝区作业的小型起垄机筑起的一道道垄体,见证着农户们抢抓利好天气,在肥沃的土地上辛勤地耕耘。

“使用这种小型机械,一天差不多能完成10亩地的起垄,我今年计划的30亩烟田有烟站技术员的指导,差不多3天也就能全部起垄。”与丙麻乡山水相连的西邑乡赵寨村一组村民赵绍苍介绍。

旋耕机、微耕起垄机、背负式打塘机、自走式覆膜机,全面全程机械化作业在保山市隆阳区西邑、辛街、丙麻等地随处可见。

集聚现代要素的大农业发展,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是有力支撑。

在隆阳区烟草部门负责人龚加利看来,聚焦高效实用目标,推广使用中小型农用机械,实现农机农艺融合发展,是加快推进隆阳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为选配符合隆阳烟区烟叶生产的适用机型,龚加利和同事们积极对接农机生产企业。

“坡地深翻机、双驱动犁地机、‘自走式’覆膜机,还有‘微耕起垄机’……”这些都是他们连续数月积极对接的成果。

种植烤烟26年的丁绍恒站在地头看着穿行在烟田里的农机手,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专人做专事,烟草公司带来了专业团队,还请了农机专家讲解维修保养知识,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我今年种植了20亩,肯定会有一个好收成。”丁绍恒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我们的农机操作人员经验丰富、训练有素、作业质量高,多功能机型租用的服务价格平均在500元/年,远低于市场价格,深受烟农青睐。”隆阳区烟草部门负责基础建设的段志敏骄傲地说。

为彻底解决“无机可用”和“无好机用”,近年来当地农业部门和烟草企业大胆尝试,积极探索,2022年,率先推进西邑乡全程机械化试点落实落地,初步达到了机制新、质量高、成本少、效益升的工作成效,亩均用工减少7.2个左右,老烟区彰显了新活力,小试点做出了大文章。

春潮涌动催人进,沃野田畴话桑麻。忙碌的春耕备耕中,全面全程机械化点燃致富希望,金土地焕发无限生机……不负农时,辛勤耕耘,春耕备耕时节,春天的气息荡漾在田野间,丰收的希望伴随着绿意盎然的烟苗生长!

 

 

来源/作者:人民网 郭积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