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9-03-02-2022-001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文 号 厦水利〔2022〕113号
生成日期: 2022-05-30
标 题: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深化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深化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工作方案的通知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深化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30 17:22 来源:厦门市水利局
字号: 分享:

  集美区农业农村局、同安区农业农村局、翔安区农业农村局:

  根据省纪委监委巩固提升“点题整治”工作要求,深化推进“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项目的要求,现将《厦门市水利局深化“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厦门市水利局

  2022年5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水利局

  深化“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工作方案

  按照省纪委监委巩固提升“点题整治”工作要求,深化推进“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项目,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深化推进整治工作,进一步补齐农村供水设施短板,规范运行管理,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农村供水问题,强化流域断面水质监测,提升供水服务水平。

  1. 提升供水服务水平。完成区级供水应急预案制定和集中式供水工程供水服务电话设立。强化运行管理,加强监督排查,对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不发生规模性缺水的底线问题。

  2. 强化水质监测。组织各区启动开展农村人饮工程水质抽查监测,每年不少于4次。

  二、责任分工

  本年度“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工作由市水利局规划建设与财务处牵头负责。

  1.农村供水设施老化、配套不完善问题;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平不高、后期维修管护薄弱问题,由各区水利部门负责推进落实,市水利局规划建设与财务处负责督促和指导工作。

  2.农村人饮工程水质抽查监测工作由各区水利部门负责推进落实,市水利局规划建设与财务处负责督促、指导。

  三、整治措施

  1. 加强工程管护,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整治农村供水工程维修管护薄弱、供水服务水平不高问题。落实市区农村供水“三个责任”,用好各项维修养护资金,做好农村供水设施日常维养工作。积极探索农村供水工程管护机制,指导有条件的区成立专业化维修养护队伍或开展购买服务。指导各区制定区级供水应急预案,督促供水管理单位设立供水服务电话,完善服务机制,提升供水服务水平。

  2. 强化水质监测,组织溯源分析。针对农村供水水源易发生水质不稳定,监测不足的问题,市水利局组织各区开展农村人饮工程水质抽查监测和评价工作,对水质下降和水质不稳定等问题,组织开展污染溯源分析,制定整改措施。

  3. 强化监督排查,巩固整治成果。强化对各区人饮工程运行管理检查。持续推进农村供水监督电话工作机制,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围绕供水薄弱地区、脱贫人口和供水易反复人群开展常态化排查监测,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及时落实整改,加强动态跟踪,防止问题反复,巩固农村供水脱贫攻坚成果。

  4. 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健康用水。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新媒体等途径,多渠道开展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与管理经验成效、饮水安全等方面宣传,引导农村群众关心支持、积极参与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与管理,提高农民群众健康饮水、节约用水意识。

  四、进度安排

  1. 准备阶段(2022 年 5 月 15 日已完成)。厦门市根据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市水利局牵头制定本市点题整治方案,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市区两级责任分工、细化整治内容、实化整治措施,组织各区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2. 排查阶段(2022 年 8 月 15 日前完成)。市水利局将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和供水服务质量纳入强监管工作进行各区抽查,每个区不少于1处农村供水工程。市水利局组织各区对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认真开展排查工作,做到 标准清、情况明、底数准 。重点排查以下几类:一是纳入年度投资计划项目,要确保年度投资完成,真正发挥工程效益;二是对去年动态排查监测发现的问题,要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三是对群众通过监督渠道反映的农村供水问题,要及时受理,建立台账,落实解决措施,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供水单位,跟踪整改情况,确保问题解决;四是对农村人饮工程水质抽查监测中发现的水质下降或者水质不稳定问题,要及时组织技术分析研判,开展污染源分析,形成问题清单。五是对尚未编制县级供水应急预案的区,要及时组织力量,抓紧编制供水应急预案;六是对未设立供水服务电话的集中式供水工程,水利部门要督促供水管理单位,及时设立,完善停水提前告知、抢修进度说明等服务机制。

  3. 整改阶段(2022 年 9 月 30 日前完成)。坚持“属地负责、边查边改”原则,由区级水利部门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督促镇、村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个落实整改。对因管护问题导致供水反复的,要加强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落实维修管养经费,建立健全管护制度,明确专管人员,为群众提供持续可靠、稳定保障的饮用水。对仍未完成区级供水应急预案制定和集中式供水工程供水服务电话设立的,要督促各区和供水管理单位及时完成。对一些短期内难以整改,需要通过工程措施解决的,由区级水利部门协调制定计划、落实资金,限期整改到位。各区水利部门要及时跟踪调度各区进展情况,每月 23日前向市水利局规划建设与财务处报送进展情况。

  4. 验收阶段(2022 年 10 月 31 日前完成)。各区水利部门要对本地区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10 月 13 日前将本辖区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告报市水利局规划建设与财务处。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将会同市水利局有关处室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或抽查。

  农村饮水安全监督举报电话:0592−5766811            

  电子邮箱:slj_jcc@xm.gov.cn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