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20-12-01-2024-010 主题分类 议案提案
发布机构 厦门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厦农函〔2024〕21号
生成日期: 2024-03-19
标 题: 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2032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2032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2032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4-03-19 15:22 来源:厦门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A类

  市市政园林局:

  《关于统筹城市韧性设施建设增强内涝灾害应对能力的建议》(第20242032号)收悉,根据提案办理分工,贵局为主办单位,我局为会办单位之一。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九三学社界别活动小组通过调研,针对厦门市本岛防洪排涝设施能力偏低、洪涝调蓄空间有限、雨污分流改造不够完善、运维管理及应急响应水平需加强等问题,提出了“从规划层面上统筹推进韧性城市硬件设施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体制和软件建设”等两方面建议意见。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业务处室、单位认真学习提案内容,认为提案内容符合我市城市内涝实际情况,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对推进我市应对极端暴雨导致的内涝灾害具有重要指导性意义。针对提案涉及我局职能部分,梳理相关工作情况形成答复内容。

  二、措施与成效

  (一)落实防汛责任,强化洪涝隐患排查。落实全市85座水库、30座水闸和31条堤防防汛“三个责任人”,组织166名责任人参加网上防汛业务培训,做到会履职,能尽责,确保水利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强化水库值班值守,持续性组织各类水利设施检查,排查整治防洪排涝设施安全隐患,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早上报。仅2023年,通过“人工巡查+智能监测”模式,累计组织3.2万人次,对全市85座水库、30座水闸、9座排涝泵站、76座小山塘、23个在建水利工程项目和465公里河道重要部位、薄弱环节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问题百分百整改到位,拧紧水工程调度“安全阀”。

  (二)科学统筹调度,高效降低洪涝风险。每年汛前及时修订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进一步理顺制度机制,提高水利工程科学调度、抢险技术指导能力,重点发挥水利工程在全市防洪排涝工作中的“王牌”作用。加强水库汛限水位和防洪调度监督检查,严禁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统筹调度水利工程,根据不同预报雨量,逐库制定梯进式方案,实行“一库一方案”“一日一调”和“联合调度”机制,突出水库联合调度和上下游联动,综合采取“拦、分、蓄、滞、排”等措施,动态精准调度水库,科学预泄、腾库迎洪。2023年累计开闸泄洪1.45亿立方米,实现了既保防洪安全,又保供水安全目标,最大限度降低城市洪涝风险。

  (三)强化整治溪流,提升防洪排涝能力。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的原则,结合流域周边截污治理,采取清淤疏浚、河道岸壁软化、建设滚水坝、修复水闸、增加绿道、观景平台等设施配套措施,全力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我市对9条流域243.77公里溪流进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有效提高防洪排涝能力,防洪安全体系更加完善。常态化开展河湖“四乱”清理,确保妨碍河道行洪安全问题动态清零。通过近几年建设,全市9条流域水系生态系统得到恢复,防洪安全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建设目标。

  (四)精准转移避险,做好山洪灾害防御。紧盯山洪灾害风险,制定《厦门市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清单》,明定部门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划定重点防治区域,筑牢山洪灾害“三道防线”,密切监视北部山区天气变化,实时关注小流域洪水情况,提请有关单位和公众加强防范。2023年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182期、山洪灾害预警短信18万条次,落实“叫响”机制,“叫应”直达一线63批次405人次;成功防御翔安区“7·29”山洪灾害和同安区“9·6”山洪灾害,及时组织人员转移,做到应转尽转,累计转移受威胁群众4516人。I级响应后,主抓人员转移避险,明确扩大转移范围、提高转移标准、加强危险区域管控,落实“人不出门、车不上路”,确保安全。

  (五)加强科技支撑,提高监测预警水平。强化站点维护,对分布在重要河道、水库、水闸、村庄共166个监测站点的洪水预警报系统进行全面巡检,确保主汛期到报率100%,为水工程精准调度提供坚强有力数据支撑。依托数字孪生东西溪,整合台风和暴雨期间水雨情数据,开展多维度、多时空尺度仿真模拟,将防汛工作从水利传统的雨量、水位监测,拓展到对流域降雨及洪水的提前预报预警、洪水演进淹没分析,通过模型演算指导东西溪流域上游汀溪、莲花水库调整制定调度方案,为台风强降雨期间,保障同安城区防洪安全和堤防工程安全,提供智慧化管理和精细化决策支持。

  (六)严格值班值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坚持在岗在位,及时研判洪涝灾害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处置。严格落实洪涝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告制度,实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和防范应对工作进展,遇有问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杜绝脱岗、漏岗以及迟报、漏报和瞒报现象发生。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下一步,将持续强化系统思维、极限思维、底线思维,从巡查值守、监测预警、隐患排查、精准调度、应急响应等方面,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细举措,全面提升洪涝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和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领导署名:王伟文(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联 系 人:张经洪

  联系电话:0592-5766821

  厦门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