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农业局 厦门市林业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28 14:52 来源:厦门市农业局 厦门市林业局 字号:

(2011-1-28)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2010年度厦门市农业局、厦门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在“厦门三农网”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农业局、市林业局联系(地址:厦门市长青路191号,邮编:361012,电话:5351533,电子邮箱:xmnb@xm.gov.cn)。

一、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建立健全定期发布制度,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扩大资金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不断完善公开的程序和方式,便于社会公众监督。年初,我局主动公开资金预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办局机关和9个直属单位公开年度部门支出预算经费项目3419546.77万元,其中:办局机关公开23个项目18252.960万元,直属单位公开11个项目1293.81万元。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1、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涉农补贴政策,主要包括农资综合补贴、农村沼气专项补助、农作物良种补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建设项目补助、种苗基地建设项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能繁母猪保险保费补贴、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项目补助、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项目补助等。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下达涉农补贴资金的有关文件共计11件,均全部网上公开。其中,会同市财政局向各区下达种植业涉农补贴资金共计1921.38万元、畜牧业涉农补贴资金共计547.62万元。

2、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全面公开行政职权及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按照市效能办的统一部署,在“厦门三农网(厦门林业网)”和各审批服务窗口公开涉及行政审批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办事指南(包含办事须知、审批条件、审批依据、办理人员、办理地点、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咨询电话、投诉电话等),方便行政审批申请人办事。其中,市农业局行政监督检查57项、行政许可(行政审批)15项、行政处罚230项、行政强制43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裁决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3项、其它行政职权事项21项,市林业局行政监督检查4项、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105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1项。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办事指南)后,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网上公开受理和公开办理结果的行政审批事项涉及市农业局的有12项,涉及市林业局的有6项。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1、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公开情况。3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的若干意见》(厦委发[2010]3号)以来,市直部门相继出台10个方面的配套政策,在网上公开的同时,及时汇编成册,公开贯彻落实情况。1214日,市政府在集美召开全市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现场会,在厦门日报开辟专版宣传全民社保、全民医保、户籍改革、土地增减挂钩、空心村整治、发展股份经济、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等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取得的成效,并在“厦门三农网(厦门林业网)”刊载

2、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办局机关细化、量化涉及农业、林业行政处罚权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共计31131条法律条款(其中市农业局细化、量化19部,占应细化、量化法律、法规及规章总数的95%;市林业局细化、量化12部,占应规范法律、法规及规章总数的100%)。目前,细化、量化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已按要求在“厦门三农网(厦门林业网)”公开,并向市政府法制部门备案。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详细公开了机关和直属单位机构设置及其职能,公开工作人员身份和去向情况。12月份,市委调整张剑鸣同志充实办局领导班子后,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对领导成员工作分工进行调整,文件下发当天,就在“厦门三农网(厦门林业网)”进行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市效能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一是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包括内部事项上墙公开、主动对外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三种类型的公开信息报送和保密审查程序。在“厦门三农网(厦门林业网)”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门设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点,并在市政府行政审批中心公开受理办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和办理结果,同时向广大群众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指南、咨询电话和书面申请表,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实行部门预算、财务开支、评先评优、行政处罚、行政审批、干部任用、通知事项等事项上墙公开。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制定下发了《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意见》、《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政务公开五项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办法》。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严格遵照执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认真实行效能建设、内部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一是建立组织。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洪春火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倪志荣为副组长,各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主要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和内部考核及责任追究等管理规定,直属单位也成立了政务公开内部工作机构,明确工作分工,做到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建立监督评议和检查落实制度。由局综合秘书处、组织人事处和监察室负责监督评议和检查落实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三是完善管理机制。依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制定了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以及主动信息公开与依申请信息公开办法;指导、督促和检查我局各业务处(室)和各直属事业单位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信息公开部分及时报送和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回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以电子化方式进行公开,本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共126条,包含政府公报公开的政府信息3条,其中公开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26条,机构职能类信息5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9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8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7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提供服务类信息数12条。本机关厦门三农网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有123条,政府公报公开的有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本年度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有:职能职责类、决策及重大事项类、工作情况类、许可类、服务 (管理) 类、法规文件类、内部管理类及综合信息类。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有:厦门三农网网站上设置的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府公报以及档案馆、图书馆查阅场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本年度未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历年累计共2件。主要受理方式为信函受理,涉及的内容是有关申请人的非农场职工身份申请表和确认证明。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主要是内部行文,包括请示、报告、批复、通知、函等。

四、本年度未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历年未曾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通过自查,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处室和直属单位重视不够。二是政务公开载体形式还不够多样化,实现了网上公开、公开栏公开,还未采用大型电子屏幕等现代电子技术产品公开。三是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工作职能多、涉及范围广,政务公开任务繁重,目前没有专职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材料归档工作尚不完善、不规范。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年底,为方便群众查阅,我们对机关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优化和调整,增加了站内搜索功能,提高了检索和查阅速度。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历年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126

490

 其中:1.网站公开

123

475

    2.政府公报公开

3

15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行政申诉数件

0

0

                       二○一一年一月二十八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