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自查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29 15:36 字号: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要求,我局对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认真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促进阳光施政、监督制约权力的重要举措。成立了以吕参军局长为组长,郑振兴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主要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和内部考核及责任追究等管理规定,各直属事业单位也相应成立了政务公开内部工作机构。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指导,我局还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并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明确工作分工,做到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健全和完善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市效能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一是由局办公室、人事处负责监督评议和检查落实工作,转发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及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依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制定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以及主动信息公开与依申请信息公开办法。三是制定《厦门市农业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统一规范了我局政务公开的组织机构、内容、形式、时间、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厦门三农网”门户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包括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年度报告。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人事管理、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财务管理、规划计划、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其它主动公开信息等九大类。政府信息公开坚持按法定时限予以主动公开的原则。截止目前:全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共187条,以网站公开为主,政府公报公开的政府信息0条。其中公开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87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人事管理类信息19条,工作动态类信息8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2条,财务管理类信息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行政审批类信息4条,行政执法类信息12条,其他主动公开信息44条。同时向广大群众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指南、咨询电话和书面申请表,定期在“厦门三农网”上完整公布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截止目前本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4件,主要受理方式为厦门市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局网站专门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及时发布厦门市农业局厦门市财政局关于修订厦门市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项目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最新政策文件,并及时发布政策解读。主动与新闻媒体对接,宣传三农政策。局领导积极参加“市长热线”,在线解答三农政策。2017年5月10日,局长吕参军参加“市长热线”,解读我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政策。

  五、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积极对接市审改办,推进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工作,及时在我局网站上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六、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推进“互联网+政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我局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共计16项全部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并开通在线办理服务。

  七、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及时在我局网站财务公开专栏公开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

  八、存在的问题

  市农业局工作职能多、涉及范围广,政务公开任务繁重,政务公开材料归档工作尚不完善、不规范。

  九、下一步措施

  我局将本着“推进依法行政,推行电子政务”、“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的原则,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三农”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程序、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一是找准不足,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检查,了解其他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找出差距与不足,并向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较好、内容规范的部门借鉴先进经验;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各处室和事业单位的意见,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内容,优化政务公开渠道,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

  二是完善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广大公众能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三是以政务公开为手段,促进机关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系统内部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系统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从而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公开、公正、透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