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村联编 厦门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7-13 09:17

  本报讯 (记者 袁舒琪)做好村庄规划,助力乡村振兴。8-9日,全省村庄规划现场会在我市召开,部署推动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厦门对村庄规划编制方面的工作在会上进行了交流介绍,获参会人员点赞。 

  参会人员调研参观了翔安区大帽山农场、大宅社区,了解其村庄规划的实践做法。厦门市、宁德市等我省多个市、县(区)、规划单位就镇村规划工作进展、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等内容进行现场交流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我市按照“全域统筹、全维度管控”的总体要求,实现全市城镇开发边界外村庄规划全覆盖,为全省村庄规划工作提供重要的经验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的村庄规划编制采用以行政村为对象编制村庄规划,往往缺乏区域统筹方面的考量,主要表现在“村庄间缺乏统筹,城乡间缺乏统筹”,容易因缺乏统筹而产生较多问题,如定位无特色、基础设施重复配置、产业同质化、生态保护不整体等。我市则主动探索多村联编的编制模式,通过多村联编,可以从区域视角统筹各村的空间布局,明晰各村庄的发展定位,凸显各自的发展重点和特色,实现空间上的错位发展,形成合力。 

  我市因村施策,分类推进全市村庄规划编制——根据厦门市各区村庄资源禀赋特点,分为自然生态型、特色产业型、文化保护型、宜居建设型四种类型,分类编制村庄规划。 

  目前,全市城镇开发边界外92个村均已完成村庄规划成果编制工作,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其中已批复68个,其余24个村庄规划正在加快推进审批工作。市资源规划局介绍,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村庄规划编制把控,建立村庄规划成果维护的动态更新机制,形成市区协同、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出台动态更新配套政策机制,真正实现村庄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动态更新同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