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全国农机试验鉴定和技术推广工作成绩显著
日期: 2021-07-16 09:58 字号:

记者从近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农机试验鉴定和技术推广工作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全国农机鉴定推广系统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农业机械化中心工作,有力推动农机鉴定推广等各项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农机鉴定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国农机鉴定系统深入推进农机试验鉴定改革,促进安全适用可靠农机装备推广应用,完成了新一轮农机鉴定制度改革,农机鉴定能力大幅提升,构建了农机鉴定大纲新体系,探索了鉴定系统合作新机制,实现了信息化服务水平的新提升。比如配合主管部门,全面修订《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办法》,研究制定《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工作规范》,发布了《国家支持的农业机械推广鉴定实施细则》,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全国共发放鉴定证书31363张,其中国推鉴定7270张,改革后发放的专项鉴定证书248张,现行农机鉴定通则达到6项、推广鉴定大纲达到266项、专项鉴定大纲达到163项,基本构建了以农机试验鉴定通则为基础、推广鉴定大纲为主体、专项鉴定大纲为补充的鉴定大纲体系。

全国农机推广系统创新开展农机化技术示范推广,加快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应用。大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积极推动养殖业、蔬菜林果业、设施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等机械化全面发展,大力推进智能高效绿色农机化技术推广,持续加强推广方式方法创新。全国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达到614个,同时实现了智能农机数据的全国性整合和跨企业应用。

此外,各地积极履行农机质量监督职责,促进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提升。农机质量投诉监督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农机3·15”品牌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质量调查工作持续开展。同时,持续促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保障重要农时机械化生产。培育壮大新型农机服务主体,不断强化农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支撑重要农时机械化生产。比如全国累计开展农机职业技能鉴定16.7万人次,举办15期全国农机合作社辅导员培训班和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头人培训班,共培训辅导员和带头人1300余人。

农机鉴定推广系统还有效配合主管部门,推动农机化重大政策项目落地。推动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有效实施,持续开展农机化政策研究,基本建立了协调配套的农机化标准体系,推动农机化信息服务能力稳步提高。截至目前,现行有效的农机化领域国家标准达到14项,农业行业标准达到369项,涵盖水平评价、作业技术规范、作业质量、修理质量、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检验技术规范、号牌证件、报废技术条件、质量评价技术规范等标准类型,覆盖了产品质量评价、作业条件、作业规范、安全运行、维修保养等农机化工作各个方面。

 

 

来源/作者:农民日报记者 颜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