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6 16:29 字号: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71号,以下简称《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单位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本年度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报告中的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厦门三农网”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厦门市农业农村局联系,联系电话:2892253,电子邮箱:xmagri@xm.gov.cn,地址:厦门市湖滨北路67号3号楼,邮编:361012。

一、总体情况

()聚焦权力配置运行,进一步加强用权公开

1.权力配置信息公开。2019年机构改革后,我局依法在厦门三农网上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进行更新,包括“三定”职责,内设机构、下属单位设置情况及职责。依照要求,厦门三农网上设置了办事指南、权责清单和福建省政务服务网厦门分厅的栏目入口,公众可通过点击进入福建省网办事大厅页面办理具体事务。依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积极配合市工信局推动电子政务信息的共享应用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审批事项共41项(含子项),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兽药经营许可(含经营兽用生物制品)等33项(含子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A厅04号综合窗口。审批服务事项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列明事项名称、事项类别、审批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方式、办理程序、承诺时限、联系信息等内容,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厦门三农网公开,并按要求由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同源化管理。截至2020年12月底,办事服务办件总量166256件,其中自然人办件量5951件,法人办件量160305件。

2.加强政务信息管理。2020年我局共制定规范性文件6件,已全部向市司法局备案并在厦门三农网、厦门市司法局官网公开发布,公众可进行在线查阅、检索、下载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今年我局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废止1件,建议市司法局废止1件、宣布失效1件,并予以公布。

(二)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1、惠农政策解读。一是政策解读专栏。主动与新闻媒体对接,宣传三农政策。2020年,发布我局政策解读6条,发布市政府的相关政策解读56条。厦门三农网专门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及时发布《图解:厦门市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核验工作规范(试行)》解读、《厦门市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厦农规〔2020〕2号)解读、《厦门市农机购置补贴产品违规经营行为处理细则(试行)》解读《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厦门市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疫苗“先打后补”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都市现代设施农业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解读和《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厦门市扶持蔬菜种子种苗产业发展措施的通知》解读等。积极转发市政府“六稳”“六保”政策解读文件,如《图解: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厦府规〔2020〕3号)》、《图解: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厦府规〔2020〕3号》、《图解: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实施方案的通知(厦府办〔2020〕4号)》和《图解: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厦府办规〔2020〕2号)》等解读文件。二是在线访谈解答。2020年依托厦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开展在线访谈活动3次,吕参军局长积极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主动参加在线访谈活动,介绍厦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情况,解答农民迫切关注的疑难问题,回应舆情,提升民众满意率。

2、惠农政策宣导。一是新型职业农民惠农政策培训。截止12月底,市局及各区局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方式相结合,共完成新型职业农民相关培训5562二是12316三农服务热线解答。以厦门市12316“三农”服务热线为平台,向农业、农村、农民,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通过农业技术指导、农民权益维护、惠农政策解读、农业信息发布,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市共接来电2873人次,接待群众来访773人次,现场指导962次,助力新时代我市“三农”工作,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力量。

3人大政协提案公开。2020年我局共受理省政协提案市级主办1件,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21件、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20件,《关于推进厦门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所有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已按要求时限办理完成,办理结果在“厦门三农”网站公开

(三)、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1、紧跟“放管服”改革步伐。一是让事项配置更准。坚持从提高为企为民办事的质量和效率出发,紧跟“放管服”改革步伐,根据省级统一部署和市级计划安排按照“五级十五同”建设标准,全面梳理细化行政审批事项,2020年12月,我局已按最优颗粒度要求,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完成本级15个主项41个末项的标准化配置,与权责清单进行绑定,并及时将办事指南发布在“三农网”首页。在此基础上,积极配合市审批管理局,开展“开卷式”审批系统应用和服务事项党见问题解答梳理,于12月中旬完成省网上办事大厅“开卷式”审批和常见问题解答的配置,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精准度和材料预审通过率。二是让审批流程更优。按照市审改办关于对标先进省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安排,着力在减时限、减跑动、减环节,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上下功夫。在减时限方面,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承诺时限压缩在法定时限15%以内;在减跑动方面,将所有行政许可“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提升至94%;在减环节方面,将“即办件”占比提升至46%;在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体验感方面,主动与市审改办协调,会同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打造“动物(宠物)医院申办一件事”,并申请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联办窗口。委托第三方公司严格按照省级标准开发建设“好差评”系统,在动物、动物产品检疫(含高崎动物产品报检站和莲前西路720号2个政务服务点)2个办事窗口设置评价器,并与省“好差评”系统对接,实时向省级系统推送数据,目前已进入正常运行阶段。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在厦门市养犬办证窗口开发独立的“好差评”评价系统,实现了我局审批服务窗口“好差评”系统配置全覆盖。是让办事过程更简。部分服务事项流程虽然规范,但办事过程却不够方便,容易成为群众口中的“槽点”,我们重点在“简”字上做文章。为解决犬类免疫证、养犬证办理从“农业部门注射疫苗-公安部门受理-农业部门植入芯片-公安部门领取犬证”两边重复跑的“麻烦事”,与公安部门在市犬类免疫办证大厅联合设立了“厦门市养犬办证一件事联办窗口”,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办事效率。在此基础上,我局积极探索“靠前”服务模式,推行犬类免疫社会化服务,力求打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经过广泛调研和筛查审核,今年7月份,我局为12家厦门市犬类狂犬病委托免疫试点单位(首批)授牌,与其签订《厦门市犬类狂犬病委托免疫试点单位承诺书》,基本实现了岛内市民给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芯片和犬类免疫证办理“就近办”的目标,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满意度。

2、及时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严格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行政强制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作出决定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要在厦门三农网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2020年在三农网公示行政许可信息23条,行政处罚信息16条。

(四)聚焦落实新《条例》,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

1、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要求。依据新《条例》新要求,我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坚持完善内部制度制定了《厦门市农业农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制定厦门市农业农村局依申请公开答复样本,明确答复需具备的答复要件,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2、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按照市政府办、市效能督查办的部署和要求,我局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一是纳入考核。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对直属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检查和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指定局办公室、人事处负责监督评议和检查落实工作。二是规范公开。依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制定了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以及主动信息公开与依申请信息公开办法。三是内容建设。制定《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我局政务公开的组织机构、内容、形式、时间、程序、监督和保障以及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等,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四是审查机制。制定《厦门三农网“三农要闻”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规定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在厦门三农网站“三农要闻”、“通知公告”栏目发布信息前,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填写《厦门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做好文字、数据、图片等真实性、准确性和保密审查,确保政务信息准确无误。五是网络安全。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抓好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厦门三农网顺利通过网络等级保护测评

3、2020年4月我局开通“厦门三农”微信公众号,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海峡网络(厦门)传媒有限公司保障运维。公众号内设“三农要闻”“乡村振兴”“三农服务”3个栏目,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图解及音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强农惠农富农各项政策解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现代农业招商以及全市“三农”工作新经验及新成效等方面进行内容采编推送,开展“土地承包政策咨询”等三农服务。自公众号创建以来,截至12月底,共发布讯息175条。其中,乡村振兴专栏刊发53期,推送《军营村:牢记谆谆嘱托 践行初心使命》等。在厦门电视台移动电视开设《乡村振兴看厦门》专栏,以视频形式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和实施成效。9月2日,《人民日报》以厦门军营村、百利种苗为典型,报道我市乡村治理和闽台合作振兴乡村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成效;8月29日,《农民日报》专题介绍我市推进乡村振兴纪实。为加强厦门三农微信公众号的安全管理,制定厦门三农”微信公众号发布审查制度》厦门三农”微信公众号安全管理制度》厦门三农”微信公众号保密审查制度》厦门三农”微信公众号应急预案厦门三农”微信公众号值班值守制度》等制度 2020年11月底前,按照要求协同市信息中心共同完成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相关工作。

3、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保障措施。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明确由许龙副局长分管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并于厦门三农网”领导成员”专栏中予以公开发布,2020年8月报市政府办公厅备案2019年7月,因机构改革,人员变动,我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吕参军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具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指派陈清刨同志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和内部考核及责任追究等管理规定。通过明确工作分工,做到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积极参与市政府办公厅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18

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4

600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1

0

16

行政强制

13

0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71

1154573.4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厦门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良好,由于业务工作职能涉及范围广、领域多,政务公开工作仍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排查补漏和持续追踪,弥补不足,抓好问题整改等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说明事项。

 

附件下载